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在公司管理中避免“明星領袖--願景村

在公司管理中避免“明星領袖
http://gcontent.nddaily.com/c/fa/cfa5301358b9fcbe/Blog/550/d67145.html類別:經濟新聞 作者:肖昕 原創 流覽量: 發佈時間:2009-11-04 版次:GC06 版名:天天財富 公司社會 稿源:南方都市報
摘要:“我們拒絕‘明星領袖’,激情團隊讓天行健公司擁有不斷向新目標挑戰的‘體力’,而激情團隊的創建,源自員工能夠在工作中進行自我管理,實現自我價值。”深圳天行健塑膠原料有限公司總裁汪劍偉如是說。 “我們拒絕‘明星領袖’,激情團隊讓天行健公司擁有不斷向新目標挑戰的‘體力’,而激情團隊的創建,源自員工能夠在工作中進行自我管理,實現自我價值。”深圳天行健塑膠原料有限公司總裁汪劍偉如是說。 截至2009年10月,在金融危機襲來的一年時間裡,天行健的銷售額翻倍增長達到兩億多,預計下一個年度的銷售額可保持快速增長至5億元。作為為數不多的逆市高增長貿易公司,汪劍偉有底氣做出上述表示。 工作的報酬也包括工作 在天行健的團隊裡,許多人都是為了工作樂趣而埋頭苦幹。這一點讓汪劍偉頗為得意,“就拿行政部來說,可能很多公司的行政‘公務員’更多是扮演打雜的角色,而天行健的行政人員卻要負責各個部門之間的協調、流程的梳理、公司文化的組建等等工作,相當於公司內部運作的監控器。同樣的,財務部的員工不僅僅要負責工資核算派發等基本工作,還要參與專案的資金追蹤、風險評估等專業性較強的工作。” 這樣做的好處是激發員工的創造潛能,讓員工相信公司的發展奇跡是自己創造出來的。反之,如果員工沒有發自內心的創業熱情,工作僅僅是出於“賺錢或升職”的外部動機,那麼可能公司就很難留得住人才。用汪劍偉的話說,“工作的報酬也包括工作”。 最理想的管理就是什麼都不搭理 當然,這種“激情團隊”的開發也有助於公司不斷向新目標挑戰。據介紹,天行健從上到下每個層級的員工每週都要寫工作計畫,總結業務跟進情況並隨時更新發展新目標。同時,每個員工提出的“目標”是與業績掛鉤的,這就保證了員工在取得成績的時候能夠及時獲得肯定。 汪劍偉聲稱,“最理想的管理就是什麼都不搭理。讓員工自己管理自己,經費報銷等等許可權,我都已下放給各個部門。我很放心把工作交給他們,要幹什麼,怎樣幹,我不會干涉,我只會設立監測點,比如行政部和財政部。到了時間,他們交出預期結果就可以了。” 領導者只負責戰略規劃 那麼,作為一個領袖,如果什麼都不用管,他的存在價值又是什麼呢?汪劍偉的答案是“戰略規劃”,在適當的時候修正團隊前進的方向,讓他們保持在軌道上衝刺。因此,“我會為公司的發展方向制定目標,而且是隨時規劃,公司在什麼位置,將要去到什麼位置我都是十分清楚的。而在我的腦海裡,早已有了公司未來兩到三年的規劃藍圖了。” 這種“無為而治”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“一個人機制的確立”,汪劍偉坦言自己是個“控制型的領導者”,如果他在企業形成不可替代的絕對權威,那麼就很難“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來做”。 而“對於一個企業的健康發展,沒有什麼比明星CEO的增多更具破壞力。”《追求卓越》的作者吉姆·科林斯如是認為。 本報記者 肖昕 汪劍偉:天行健塑膠原料有限公司總裁,北京大學企業高級管理人研修成員。憑藉200萬的創業資金,創立天行健塑膠原料有限公司,僅花了四五年時間,便將年銷售額做到2個多億。目前,天行健已經在深圳、東莞兩地落戶,計畫明年還會擴張到上海,並打算向產業上游滲透,投建塑膠原料工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